什麼是關節積液

關節積液是指在關節腔內累積的過量液體。關節腔是由關節軟骨包圍的腔隙,其中填充著關節液。正常情況下,關節液的產生和排出達到平衡,維持關節的正常功能。然而,當關節腔中的液體過量積聚,就會形成關節積液。

關節積液可能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。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關節炎,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、骨性關節炎和感染性關節炎。這些疾病會導致關節腔內的炎症反應,增加關節液的產生和減少其排出,從而導致關節積液的形成。

其他可能引起關節積液的原因包括創傷、過度使用、關節疾病或損傷、韌帶或肌肉損傷、關節內腫瘤或囊腫等。有些全身性疾病,如痛風、血液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,也可能引起關節積液。

關節積液的症狀可以因其原因和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。一般而言,關節積液會導致關節腫脹、僵硬、疼痛和功能受限。在嚴重的情況下,關節積液可能會導致關節變形和功能喪失。

 

診斷關節積液通常包括身體檢查、病史詢問和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,如X光、超聲波和MRI。醫生還可能會通過抽取關節液進行實驗室檢查來確定積液的原因。

治療關節積液的方法取決於其原因和嚴重程度。輕度的關節積液可能可以通過休息、應用冷敷和提高關節位置來緩解症狀。對於嚴重的關節積液,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關節抽液或注射治療,以減少積液並減輕症狀。

在某些情況下,需針對導致關節積液的潛在疾病進行治療,例如抗炎藥物、免疫抑制劑或抗生素等。對於慢性的關節積液,可能需要進一步的治療措施,如物理治療、關節手術或其他形式的治療。